English

西部大开发 贵州怎么干

200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柳 路 我有话说

滚滚春潮涌动在这片绿色的土地上,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人们积极投入到热烈的讨论中——

“西部大开发,贵州怎么干?”这场正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大讨论,犹如滚滚春潮涌动在贵州大地上。这里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积极投入到热烈的讨论中,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

在西部大开发中,应当把贵州建设成“能源、原材料和绿色经济强省”——这是贵州省委副秘书长丁济康的观点。他认为,首先,贵州地处长江和珠江上游,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和珠江三角洲的重要生态屏障,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根本。贵州因喀斯特地形地貌及气候资源的复杂性多样化,呈现出生物资源的多样性,立体农业和大农业的特征突出,极具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物药业、食品加工等绿色经济的优势。其次,贵州是我国南方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既有水火相济的能源优势,又有丰富的矿产、生物、旅游资源,这种资源型的优化组合态势,使贵州能源具有向周边省区市辐射的巨大潜能,而且具有“就地转化”的独特优势。第三,贵州是老少边穷的重点地区,把扶贫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老少边穷地区的政策倾斜,是西部大开发的一个重要方面,可力争国家支持。

中国致公党贵州省委的陈汉彬建议,各级政府要转变观念,抢抓机遇,扬长避短,有所为有所不为,发展好自己的特色经济。他列举了制约贵州未来发展的不利因素,又提出了贵州在西部大开发中占有的独特优势,如:贵州地处东部和西部地区的连接地,是南下通往两广沿海最近的省份,中央已把完善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东西部运输、通讯通道列为重中之重,并加大投资力度,以加快西部高等级公路干线、铁路主线、民航机场、通讯网络的建设。他认为,这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必将使贵州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贵州在西部大开发中,将成为促进东西交流、南上北下、东进西出的服务产业区域中心和连接区域枢纽的中心,并通过区域性服务,连接中心的功能带动贵州经济。

不少有识之士还提出,在西部大开发中,一定要建立市场导向型经济,以市场需求来决定全省的开发战略。从亚洲金融危机中,人们看到了一个普遍现象,凡是靠资源开发生产出的产品,其国际市场上的价格都呈下降趋势,出现了“资源过剩”现象。事实证明,依赖资源开发维持的经济增长率是不可能持久的,也不符合中央提出的西部大开发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另外,传统的资源开发型经济,不仅迅速掏空了地下的财富,而且还将毁掉大自然赐予贵州的旅游资源。

在这次大讨论中,许多人都呼吁应把知识发展战略和人力资源开发战略作为贵州实施西部大开发的优先战略。他们认为,制约西部经济发展的障碍不仅是缺乏资金、缺乏项目,还缺乏知识、缺乏人才。贵州财经学院副教授夏勇军说,经济建设的关键在人才,西部大开发的关键更是在人才。近几年来,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投资的比重要大大高于东部地区,但并没有使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率明显提高,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率仍然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原因,除了有基础设施薄弱、投资环境差等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西部省份的投资效率不高,而投资效率不高的深层原因在于外部信息不灵,劳动者素质不高、知识创新能力差等因素。这些问题对贵州这样一个教育落后省份来说尤为突出。因此,他建议:要大力发展教育,要通过投资于人的做法、通过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如兴办教育、提高素质、降低出生率、劳务输出等,为西部大开发打下良好基础;同时还要尽快解决高校管理层人员比例过大、高校师资队伍学历普遍较低、教师工作生活环境差、人才引进困难等多年积累的问题。

独特的地形地貌,造就出贵州美丽的奇山异水;复杂多样的气候条件,决定了这块土地上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几乎所有参加大讨论的人都认为,贵州应依靠旅游资源,发挥“公园省”的优势,以旅游业和特色经济为各项支柱产业的龙头。他们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旅游避暑将成为人们的重要消费内容。同时,贵州也是中药材的重要产地,传统中草药、民族药物的生产和加工,具有广阔的国内和国际市场。过去几年,贵州省已在这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建立了多家在全国较有影响的药厂,这个资源宝库还有待于进一步开发利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